對於未來的模樣,你有什麼期待?

每個人都在創造自己的人生,讓我們一同來探索深具創造力的學系吧!    


傳播學系

重視人文素養教育,傳播學理與實務並重。啟發創意傳播的觀念,培養新傳播科技運用能力,不僅建構具特色的地方傳播,並且強化全球化思維,開拓傳播國際化。增進傳播產學合作,拓展學生就業出路。


資訊應用學系

重視學生核心能力的養成,其中包含了專業能力、創新能力與團隊合作能力。專業能力來自於本系基礎課程訓練,創新能力來自於紮實的專業訓練,以及豐富的生活經驗,這些訓練來自於本系的專業課程、與學校的通識教育。最後團隊合作能力由本系與通識教育中的實作課程達成。


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

本系的設立,在於整合科技與人文社會藝術教育,培養產品設計與媒體設計之跨領域整合,注重多元設計領域教學訓練,以符合各設計產業需求,並整合科技與人文社會藝術教育,培養具人文素養之優秀設計人才。課程特色部分,除了基礎設計能力的養成課程外,另含括工業設計、交通工具設計、視覺包裝設計、動態媒體設計等多元學程學習,亦培養學生具備行銷企劃與設計創意整合能力,並積極參與國際設計交流、產學合作,並推動作品參展,讓同學隨時隨地接受最新的創意刺激。


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

在地方社會發展學程中,一方面結合宜蘭社會豐沛的人文地理資源,一方面整合社會學當前重要的發展方向,近年更積極推動社會工作與社會企業等相關課程,希望在專業的知識基礎上,增進多面向的實務運用能力。在社會工作學程中,本系設計了符合國家考試資格的「社會工作學程」,提供相關專業課程,只要修畢與社工相關的15門課程(45學分),並進行400個小時的 社工機構實習,就可報考專技人員高考「社會工作師」證照,為將來個人的生涯發展做好更為妥善的準備。


心理學系

透過心理學學理的思辨與吸收,達到眼光的拓展、思考能力的增進、精神境界的提升,以及關懷社會的胸襟之培養。換句話說,我們期待學生不論學習基礎學理或應用知識,都能透過「研究人」、「瞭解人」,進而「關懷人」、「造就人」。提供完整的基礎心理學教育,以培養具有心理學眼光的人,為「心理學知識的社會化」而努力。給予學生嚴謹的研究方法訓練,以培養能獨立思考、「有發展潛能」的心理學人才。提供適當的通識教育,以培養「知類通達」、眼光開闊的人。


公共事務學系

培訓相關專業人員,更安排學生參與國際與兩岸交流,透過海外實習拓展實務經驗,並瞭解產業現況。課程亦開設相關類科公職人員、觀光導遊 證照等就業考試之輔導課程,使學生在公職考試、證照考試上相對具有優勢。有志於公部門服務者,可參加高普考,擔任政府各層機關公職。公職之外的職涯發展路徑亦非常多元。


應用經濟學系

經濟學為商學之母,社會科學之后,故為培育各式公、民營機構及研究機關所需人才之基礎學科。而本系採一系二組、同源共修的專業模組化課程,更崇尚「自由學風、彈性學習、跨域整合、實務導向」的教學路線。

管理學系

培養兼具人文素養、嫻熟經營與行銷創業管理知識之專業人才,並配合國內外服務產業的發展,培養瞭解服務產業專業知識與營運特質的管理人才。

外國語文學系

本系的教學旨在幫助學生統整其英語讀、寫、聽、說的能力,並培養第二外語(法語、日語、韓語)基礎能力,運用靈活多樣化的課程,幫助學生理解外國文化內涵。故本系因應大學「全球化」、國際企業發展和當前時代社會的需求,讓學生透過修習各種課程,全面提昇其外國語文的溝通應用能力與人文涵養,藉其對文化差異的認識,擴展國際視野,加強跨國的溝通技巧與實作,以達到國際職場、文化之間的正面交流。

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

既培養文案能力也累積實務經驗,重邏輯思考更重組織能力!強調「文學研究」與「文學應用」並重的發展方向。並培養學生企劃能力、設計能力、編輯能力、數位處理能力、口語表達能力,閱讀能力與寫作能力。學程化課程設計,增加了跨領域學習空間!


歷史學系

歷史即是生活的一部份,認真生活、了解自我、累積經驗,創造未來無限可能。系所課程取向涵蓋了圖像、電影、戲劇、音樂與歷史之系列課程,並強調歷史學科文化、藝術、與實作面向與歷史關係,培養學習獨立思維、研究、編撰、應用等專業能力。


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

整合「健康」與「休閒」管理的知識涵養,課程設計聚焦於休閒產業規劃與管理知識的深化,並引入健康行銷與環境教育概念,不論是從事觀光休閒產業或健康養生照顧產業,或進行休閒觀光與老人服務相關學術交流,都有很好的發展空間。


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

文化資產的創新利用是下一波經濟獲利的關鍵,也是目前最有前景的領域。課程設計強調多元能力,除理論課程外,也著重實務訓練,例如:流行文化、文化創意設計、多媒體數位設計、文化產業經營行銷管理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