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畏少子化 幫學生省錢、省時佛光大學國際化成功之道

文:賴亭宇、王宥筑 照片提供:佛光大學

 

位於宜蘭林美山的佛光大學,大學部於2002年起正式招生,近年辦學品質受各界肯定,不僅全校系所於去(2015)年全數通過高教評鑑中心的系所評鑑,招生更是年年滿招。在外界眼中,這所成立未久、又似乎帶點宗教色彩的新學校,如何能不受少子化浪潮衝擊,在台灣高教危機中逆勢成長,也就格外引人好奇。本刊特別邀請領導學校成功之推手──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,與讀者分享他對大學國際化的理念與實踐成果。 「我希望年輕人讀大學,不只是要學習一門專業,更要培養『適應世界的能力』。」楊朝祥鼓勵青年學子把握好念大學的黃金時期,多累積國際經驗,「讓自己成為具備跨文化素養的多功能人才,未來無論選擇繼續深造或就業,都會多一份競爭力。」

繳台灣學費4年獲台、美雙學位

也因此,佛光大學特別重視國際教育,自2012年起推動「台美學士雙學位計畫」,佛大學生只要托福網路測驗(TOEFL iBT)成績達69分即可申請,強調「繳台灣學費、念美國大學」,獲熱烈迴響,楊朝祥說:「光是今年就有7名同學從中畢業,一圓留學夢想!」

他進一步說明,就讀「台美學士雙學位」的同學,前2年將在佛光大學修習通識、基礎及核心課程,收費比照台灣國立大學;
後2年則到美國洛杉磯西來大學 (University of The West)選修專業課程,只要繳交台灣私立大學標準的學雜費,僅為一般美國大學費用的1/4,畢業後可同時獲頒兩校畢業證書。「比起一般大學生赴美留學的模式,可說是省錢又省時。」此外,佛大也陸續與歐、美、日、韓、中等上百所國際名校簽訂姊妹校的學術交流計畫,其中包括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、田納西州立大學合作的「3+1+1學碩士雙聯學程」,前3年先在佛大就讀,第4、5年則到國外的姊妹校就讀,畢業後可同時取得佛大的學士及國外大學的碩士學位。

除了將學生送出國,楊朝祥也認為台灣高等教育不應「鎖國」,一味憂心外籍學生「分食」教育資源,反而應該更頻繁與國外的優良學府及優秀人才進行交流,「國際學術交流也是很好的國民外交。」他表示:「這樣不只能夠激勵學生成長,台灣的教育品質和國際能見度也會提升。」

 

國際學舍、托福加強班 打造英語學習環境

為了讓有意留學的學生,不因英語文能力不足而卻步,佛大特別開設托福加強班,希望幫助學生在大三前順利取得托福成績;並且興建「國際學舍」全英語宿舍,讓準備參加雙聯學程的同學入住,透過與外籍生同住、規定進入宿舍只能講英語等方式,能夠讓學生提早適應美國校園的全英語環境。

楊朝祥也希望佛大未來能針對全校共同的大一英語課程,依學生本科專業及學習狀況進行分級教學。他認為,英語應依運用情境和需求,而有不同層次的學習目標。「第一層是能做基礎的溝通,第二層是作為自身專業的輔助工具,第三層則是將之視為純粹專業深入學習,而不是人人都得學一樣程度的英文。」楊朝祥期許,無論出國留學與否,佛大學子都能具備適合自己需求的英語力。

  

校方全力支持 清寒學生也有機會出國

若沒打算步上留學之路,佛大也提供一學期至一年不等的海外姊妹校交流機會,鼓勵同學於在校期間,都至少有一次出國遊學、交換或擔任志工的機會。楊朝祥表示,時常發現有不少學生受限於經濟壓力,甚至須打工籌措學費、生活費,「若因此無法利用學校提供的海外學習管道,趁年輕多出去看看,十分可惜。」

為此,佛大一方面提供獎學金,包括學期成績優異、低收入戶等都可以申請;二方面也特別規劃最熱門的澳洲打工度假,「同學可以選擇邊打工賺錢、同時加強英語能力,打工期間還可住在澳洲南天大學宿舍或佛光山道場,食宿有人照顧,安全也有保障。」
「學校應該成為學生參與國際事務的後盾!」楊朝祥認為,提供多元的國際交流機會,讓學生能享受充裕資源,「不必搶破頭才能出國,只要有勇氣走出去,校方都會全力支持。」
 

跨領域實務學習 培養職場競爭力

除了多方面提升學子的國際移動力,佛大也十分注重培養學生的就業力。近年該校大刀闊斧地將各系所課程「學程化」,調整為就業導向,「比方說中文系就有『文學應用』學程,要訓練同學將文學應用在傳播、行銷、文案撰寫等實務領域。」今年佛大更首創與宏碁合作「智聯網通識課程」,合作內容包括師資提供、技術交流及專案作品指導等等,要讓年輕學子都能擁有物聯網(IoT, Internet of Things)智慧科技的應用能力。
 
此外,佛大也陸續與多家跨國大型企業簽訂合作備忘,推動各種海內外企業實習計畫。例如就讀公共事務學系,便有機會前往泰國,到正大集團(卜蜂)出資設立的正大管理學院當交換學生,並且在正大集團旗下擁有超過8,000家7-11與萬客隆賣場的公司中實習。楊朝祥強調:「就是要讓每個佛光學生都能獲得適應未來職場趨勢的就業實力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