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航國際學程 構築留學夢

當中國年輕學子積極出國留學、尋求外派機會,台灣多數年輕人卻選擇待在家鄉過小日子。面對激烈的全球化競爭,「移動力」已成為勝負關鍵。移動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美好,但是「出去即便是負面的經驗,也是一個學習,」……即使是留在故鄉,守著風和日麗的小島,世界也會迎面撞來

……天下雜誌529期 陳竫詒


曾經跌倒、家庭環境受限的孩子,在佛光大學也能圓留學夢!在佛大「佛大西來台美學士雙學位」計畫支持下,已有25名學子拿到佛大和美國西來大學雙聯學位,還有24名正在攻讀中,而台美雙學位計畫的報名也愈來愈踴躍。

佛光大學台美雙學位計畫畢業生徐張泰,當初學測英文僅4級分,他說,以他原本的語言能力和家庭環境,不可能到美國留學讀書。但是佛光大學給他這個機會,他利用一年時間苦讀托福考試,加上西來大學提供的獎學金和工讀機會,讓他順利完成學業。如今他面對任何人都可以侃侃而談,並且言之有物,能夠獨立思考、擁有溝通表達能力、培養團隊合作精神,主動拓展社會人脈,這都要感謝西來和佛光大師長們和「佛大西來台美學士雙學位」計畫。

「走出去世界看以後會發現台灣很小,但走出去以後更發現,原來自己的潛力無限大!」徐張泰鼓勵學弟妹善用學校出國的資源,「Nothing is impossible,因為I’mpossible!」他說,impossible是im加上possible,把im轉化為I’m,就可以「化不可能為可能」。

另一位台美雙學位畢業生是外文系王乙婷,她從小就有出國念書的夢想,但受限家裡經濟狀況,原以為一輩子都不能圓夢,很幸運大二時申請到雙學位,能夠在全英文的環境中增廣見聞,感謝佛大幫她完成夢想。在佛光大學,學生只要托福成績達到一定標準,即能夠申請該計畫,大學前兩年在佛大就讀,後兩年赴美國西來大學完成剩下學分,畢業後即可同時取得佛大、西來兩校畢業證書。

 

葉嘉怡的美國壯遊留學紀錄

佛光大學傳播學系葉嘉怡修習「佛光與西來大學雙學位課程」,她坐了13個小時飛機到了美國,從適應生活到展開學習,周遭都是新鮮事。她為了留下記憶,也發揮新聞傳播的特長,製作一支影片放上網。 葉嘉怡是申請該計畫,先在佛光大學修習兩年半傳播學程,後來前往西來大學修習general study的相關課程。畢業後,可以同時獲得兩校的畢業證書。

 

徐張泰的故事【台美雙學位第二屆畢業生】

 "Nothing Impossible.  It's I'm possible." 佛光大學2017年台美雙學位畢業生-徐張泰(Terry),學測英文僅4級分的他,對「台美學士班雙學位計畫」心動不已!然而,令人囧爆的英文,首次托福僅20多分,與門檻資格托福69分,相差甚遠。為此,Terry一年苦讀英文追上心中炙熱又明確的目標。如今學成歸國,讓我們聽聽他怎麼說。